一個等待出發的清晨。

今天我要動身前往曼徹斯特,這將是我第一次踏入倫敦以北的英格蘭之地。北地的天空
也許是陰鬱的 -- 氣象預報說這周末會有陣雨,總之不會是太令人好過的天氣。旅英半年
以來,已經學會跟當地人一樣,珍惜艷陽高照的晴空,卻不會特別抱以期待。

口中喃喃哼唱著光良的歌「我想去個地方」。每次在旅行前,這首歌的旋律總會浮現在
我腦中,我總喜歡哼著它,把自己披上一層旅人的浪漫。

雖然有點烏雲/我還是想出發/期待一場流浪/想去什麼地方
遠處有個聲音/是誰在呼喊/讓我不停盼望


於是總在旅程中思考什麼旅行的意義嗎?我不知道。在旅行中,尤其是一個人旅行時,自
然很容易陷入一種與自己對話的狀態,或者說是對自我的觀照及省思。有時候我會有一種
感覺 --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-- 在旅程中的自我是最真實的自己。當我凝視著車窗外飛掠過
的景物時,不論是在從中壢到台北的通勤電車上、或是在從坎特伯里往倫敦的火車裡,這
種想法確實油然而生。

話說回來,「人生如逆旅」,不是有句詞就是這樣說的嗎?楊牧也說過:「人生如寄」,
他將我們周遭的世界都比喻為借來的空間了。那麼人豈不無時無刻不在旅程上?

應該遲早會習慣旅行,就好比學會習慣英國的天氣。

就算下起大雨/我依舊能出發/選個陌生方向/尋找一個解答
我逆著風向走/提起了皮箱/開始旅程奔忙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