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從我在Bad Godesberg的家,走路只要十五分鐘,就可以到萊因河畔。和西
歐第一大河比鄰而居的感覺滿好玩的。事實上我這一趟流浪,大部份的行程就
沿著萊因河流域,從波昂到海德堡,說是萊因之旅也不為過。

有人將萊因河比喻為德國的"命運之河",這句話一點也不錯。她雖然不是發源
於德國境內,也不在德國出海,但中間最精華的地段都獻給德國了。從羅馬時
代開始,羅馬軍團就沿萊因河與蠻族爭戰,最後劃河為界,一渡過萊因河東岸
就是未受帝國教化之地了。華格納的"指環"系列樂劇,浩浩蕩蕩地描繪出英雄
齊格菲與萊因黃金的史詩;兩次世界大戰,德軍的軍歌唱得最響亮的也是"保衛
萊因河"。萊因河,德國的命運之河,浪漫主義的故鄉。
可是我第一眼見到萊因河的印象,和想像中的浩蕩是有落差的。「就這樣?」
名聞遐邇的西歐第一大河,地理課本上那條粗粗的藍線,現在就在眼前。沒有
想像中壯闊,河寬看起來不過百來公尺,兩岸青山綠水,倒有幾分秀氣。  

但是稍微下游一點,在波昂市區看萊因河,看起來就寬闊多了,若在更下游的
大城科隆,浪潮拍堤,那真的就有大河的澎湃雄偉。也許是橫跨萊因河的鐵橋
幫她襯了威勢,萊因河不僅秀麗,也可以是多變的。

後來我知道,在Bad Godesberg那一段萊因河,因為流經山區,所以河道的確
是稍窄的。這邊的東岸即是著名的"七峰山"(Siebengebirge),相傳是七個巨
人化身成的丘陵,早已是當地的觀光勝地,並被劃為自然保護區。七峰山自羅
馬時代起就是有名的採石場,並有茂盛的森林。從Bad Godesberg往上游遠望,
可以看到Koenigswinter的龍石城堡(Drachenfel)遺跡,傳說中,齊格菲屠龍
之地。

靠近一點,不需要人工的親水公園,即可親近這條大河。沿著萊因河常有步道
和自行車專用道,常看見德國人扶老攜幼沿河岸散步。我常看到巨大的遊輪與
小小的獨木舟和諧地逐波盪漾,也有岸邊垂釣的悠閒人家。

這是一條活生生的河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