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大學即將畢業的前一個月,我終於把這本厚厚的綠皮書讀完了。

會不會有點遲了呢? 我高中的歷史老師,在她最後一堂課上,對我們說:「將
來考上大學後的那個暑假,去學英文、學電腦、學開車,還有讀未央歌。」第
一次,綠皮書在我腦海中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。

一年之後,我考上大學了,開始自認為人生最黃金的四年生涯。有好幾次,在
圖書館或書店的架子上邂逅綠皮書,但頂多翻了翻前言的「致未央歌讀者」,
就卻步於它不小的厚度及密麻的字體。甚至在禮國的書架上,我也能找到綠皮
書的蹤影,基於一種好奇和未能耐心讀下去的愧疚,我問禮國:
「你有未央歌? 好看嗎?」

「我爸給我的。以前看過沒讀完,也有點忘記情節了。」

解答不了我的疑惑。看來,還是得親自下海方知冷暖。從此,未央歌變成掛在
我心頭的一個願望,一個想征服的目標。(就像大二的寒假,我也曾以讀完雙
城記作為目標...某種程度的"相輔立志傳")

該來的總會來。現在我手上的這本綠皮書,是在台大附近的舊書店以半價到手
的。書況很好,根本看不出是二手書。我記得是大四上學期的十二月,推甄剛
告一段落,我的人生也即將邁入另一個階段。

從歷史老師叮嚀我們後,事隔四個年頭,方下定決心一償宿願。會太遲嗎? 噢,
我反而感謝,讓我在大學畢業前夕才讀未央歌。經過這些年來的體驗後,我才
更能咀嚼這些字裡行間透露出的理想與熱情,若是在懵懂的小大一時候讀它,
我反倒不會有這樣的感觸與共鳴吧?

未央歌提醒我勿忘一段青春歲月,勿忘一些悲觀者看來太天真的理想,與一些
赤子之心的美。

我愛這種情調,這種絃歌不輟的精神。即使現在不是一九三七年,這裡不是昆
明,也不是西南聯大。

但我想,我還是能在周遭的同學好友中找到小童、大余、寶笙、燕梅....

我也能譜出屬於自己的未央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