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要跟我之前的一篇文章「死小孩」互相對照連著看。

今天游泳時,同樣在池邊遇到一個大概國小年紀的小朋友。那時候剛游完兩趟來回,便在岸邊稍喘口氣,小朋友則在我旁邊逗留。我本來並沒有想立刻再出發下一趟,腦袋還在放空,因此也沒有去特別注意他。

小朋友看我沒動作,遲疑了一下,然後對我說:

「你先請。我游仰式,游得慢,所以你先請。」

真是有禮貌的好孩子,會去留意自己的行動不影響到其他人。這樣的好孩子值得一個善意的回應作肯定。

「謝謝,」我回答。

我想我不需太快就對現在的孩子們失望。即使壞小孩到處都是,但只要還有一個好小孩,那麼就值得所有教育者不失去熱誠及初衷。而我們的社會仍然希望無窮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