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的德國流浪記,我在波昂停留的時間最久。因為所參加的語言課程地點
便在波昂的巴德戈得斯堡(Bad Godesberg),我在這個鄰近波昂的小鎮住了
三個多星期。可以這麼說:我待在德國的日子,最後四天是在自助旅行,而
前面這三個多禮拜,則是在生活,在波昂這個異鄉的城市生活。

在這段時間,拜便利的U-Bahn(地鐵)所賜,我逛了波昂市區好幾次,甚至
跑到更遠的大都會科隆。波昂、科隆這個「雙城記」,構成了我此趟德國行
大部份的回憶。
我很自然地聯想到黃色來代表波昂。波昂大學巴洛克式的選侯宮、舊城區裡
無數可愛的老房子、寧靜街道上堆積的滿地落葉,不都是散發著黃色的光澤?
而且這種黃色,不知道是不是受貝多芬的影響,溫暖、光明,洋溢著歡樂。

我在這個城市待得最久,所累積的點點滴滴自然也最深刻,攙雜了許許多多
酸甜苦辣的味道。我不能說波昂是個非常美麗的城市,正如和一個人相處越
久,就越容易發現並放大面具下的瑕疵;但無論如何,我很肯定這是個生活
很便利的地方,有一目了然、規劃良好的交通系統,與滿載精神食糧的大學、
博物館、藝文機構。

最重要的是,我不得不承認,這是我在德國最有感情的城市。如果今天有個
德國人問我待過哪裡,我想我會高興地回答:"Ich habe drei Wochen in
Bonn gewohnt, und ich liebe die Stadt."(我曾在波昂住過三星期,而我愛這個城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