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德學院在報到當天發給我們的Bad Godesberg區域小地圖,是我這趟流浪
中拿到的第一張地圖。上面有以Bad Godesberg為中心,方圓五公里的大小
街道,還有距火車站二十分鐘腳程內範圍的詳細放大圖,折疊後可以塞進口
袋,對於一個初出茅廬的流浪者而言,這簡直是張自助旅行入門的藏寶圖。
  
於是,帶著地圖,繫好鞋帶,背起背包,是我流浪期間最熟悉的節奏。
這些日子就憑著無數張花花綠綠的地圖,以步行加U-Bahn或火車,來填滿上
課與睡眠間的空閒。即使只是到離寓所五百公尺外的商店買東西,或是漫無目
的在公園亂走,對我來說都代表一種流浪的自在。可以說,我是用腳在寫日記。
在流浪期間,幾乎平均每天都走上兩、三公里,心裡才踏實。

西歐是自助旅行者的天堂,德國更是其中之最。標示清晰的街道路標帶給旅人
十足信賴的安全感,日耳曼人實事求是的精神在交通系統上得到印證。我發現
看著地圖對照著眼前一條條的街道名,漫步陌生的異鄉,竟然會帶來一種極大
的成就感。
  
當然在德國期間,我也不是沒有秀逗迷路過,不過我記得一個月下來只有兩次
吧。一次是在波昂舊城區找貝多芬故居,雖然是觀光客流連之勝地,奇怪的是
我卻在附近繞了幾回才找到這棟外觀不起眼的房子。另一次是在科隆,那天剛
好U-Bahn某段路線施工封閉,需要轉車才能抵達大教堂,沒有仔細看告示毫無
心理準備的我,陡然陷入了市中心轉來轉去的電車迷魂障。

除此之外,我還真沒有所謂的迷路過。即使是坐錯車,只要不自亂陣腳,當機
立斷下車向information報到,對照一下地圖與時刻表,很快又能回到正確的
路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