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在板上看到一部電影的介紹:"追求美國夢"(American Dreamz)
沒有實際看過這部片,也不是要針對它的內容發些議論,只是剛
好對其中某位角色的描寫感到興趣,聊發些感想。

片中,一位剛連任成功的美國總統,莫名奇妙地突然想作件很久
沒作的事:看報紙。然後,他震驚地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,根本
搞不清楚國際情勢。這位總統頓時意志消沉,鎮日足不出戶,搞
得外界傳言他神經崩潰了。據板友的描述,片中這位搞不清楚狀
況的總統,活像個不懂事的小孩子,幼稚卻又很諷刺地具有反省
能力。
聽起來很荒謬,身為全世界權力最大的人,美國總統應該是要很
有自信、很能掌握狀況的。一個消沉而不學無術的美國總統,好
像是濫竽充數的故事裡那個冒牌吹竽手般不可思議;和成語故事
不同的是,他不是故意的,而且還突然"良心"發覺自己其實是個
冒牌貨。

可是我發現,我好像就在現實生活中扮演這種角色。

回到學校工作了三個多月,才驚覺自己能力嚴重不足。雖然表面
上是位研究助理,但天曉得自己能有啥貢獻。研究所時給自己的
磨練太不紮實,畢了業,卻發現以自己的專業能力根本不該畢業。
論寫程式,三流技巧;論基礎理論,連大一普物的水準都沒了。
我覺得自己比研一學生還不如,至少研一學生還能衝能學,我卻
跟那位美國總統一樣,整個退縮回自己的封閉迴圈。

以前學生時代的夢想,都是太過天真單純才敢作的吧!然後,突
然明白自己是個冒牌貨,自己非常、非常地平庸。而最哭笑不得
的是,周遭的人還對你期望甚深。

不想讓自己那麼封閉,偶然逛逛其他朋友的網誌,發現大家都各
自有各自的困擾。有人和老闆吵架的、有人整天加班瞎忙到十點
的、也有人剛換新工作而不太適應的。這樣想,我的煩惱會不會
真是庸人自擾呢?看起來大好的機會,我卻那麼容易就萌生退意
了。

現在的我,已不太敢奢求能作什麼出國夢了,我只希望能把眼前
的工作搞定,別再不進入狀況。還有希望自己,趕快成熟點吧。
聖誕節前的許願,總是要期望能越來越好,不能連自己都放棄自
己了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