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不是常常有這樣的經驗:在某個公共場所 (比如書店、咖啡館等等) 偶然聽到了一首歌,當下覺得
好聽,可是卻不知道歌名或歌手 -- 很快忘了、或根本沒記得?就好像人與人間的擦肩邂逅?

然後在某個時刻,突然再度聽到這段曾經遇過的旋律,似乎投了一塊石在心上,激起了漣漪?

我印象中有兩次這樣的經驗很深刻。一次是研究所時,有次作客清大參加一個winter school,被安
排寄住在大一學生的宿舍。有天同寢室的大學生不在,電腦卻開著反覆播放一首歌,無奈下聽久了開
始習慣咀嚼,卻發現歌詞竟滿有韻味。那時候沒記是什麼歌,後來卻無意在網路上找到 -- 於是我知
道了林冠吟這個名字 (那首歌是〈梁祝〉)。

另一次就是剛才,我在網路上瀏覽文章時,無意間逛到一個部落格。那個部落格有自動播放音樂 --
我原本還滿討厭這種自動播放音樂的部落格,因為總是讓我嚇一跳。但是那段歌聽了卻覺得很熟悉,
仔細聽下去後,發現竟然是我之前一直想找卻無頭緒的歌。

歌手是黃建為,似乎是位金曲獎新人。我之前會記得他的歌,是因為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,有段時
間我常在中央的敦煌書局留連。那時候剛好敦煌狂播他的專輯,反覆聽入耳後,他的音樂、午後的敦
煌書局,竟產生一種聯繫,標誌著我人生中的那個時期。

那段時期我剛脫離了TOEFL、GRE 的轟炸,正在準備申請國外學校。過去的陰霾似已煙消雲散,我的
精神也一點一滴地復原中;未來雖然仍未知,但至少看起來是充滿陽光的。

剛剛我又無意間重逢了這些旋律,也記住了黃建為這個名字。我想我不會再忘記的,不論是他的歌、
午後悠閒的敦煌書局,還是那段雨過天晴的日子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ng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